close

是說去年做了一罐失敗的紫紫膏

今年做皂的時候拿了一點紫草浸泡油入皂

對於紫草的顏色變化真是太心動了!!

可是我的紫草是拿來泡麻油的~

主要還是做紫紫膏吧!

跟好同事也需要 自己跟家裡的孩子們也很會用到

於是乎~就來做了!!

順便重新確認配方 這次終於成功了!

好感謝同事分享給我她的配方

順便把做的狀況拍下來 有興趣可以居家自己做一罐

挺好做的~

材料

紫草浸泡油 50g (紫草根+當歸+麻油 浸泡至少2週)

乳油木果脂 25g

天然蜜蠟  25g

冰片&薄荷腦 適量

做法

1.秤量所有的材料 我忘記拿大一點的杯子了......(爆棚)

IMG_4115.jpg

2.隔水加熱

IMG_4116.jpg

3.等待

IMG_4117.jpg

因為不小心爆棚 大約有些溶解了我才加入冰片跟薄荷腦~

IMG_4118.jpg

4.趁熱裝瓶(口紅條)

我有做幾條BB用的 就完全溶解後(未加冰片及薄荷腦)就倒入口紅條

怕她們會辣到所以有特製不加料的版本

居家用的和大人用的就有加冰片 

同事覺得這樣的罐子不好挖~可是我也懶惰特地買罐子XDD

但是這個罐子的好處就是 可以直接用這種罐子做

玻璃很適合隔水加熱(可以直接放材料在裡面)

IMG_4119.jpg

完成了~

心得~~

紫草浸泡油~

這邊很抱歉我的紫草根一兩+當歸一兩+麻油520g

麻油可以再多點 但是我的罐子裝不下 所以只好這樣

然後這一罐油我已經泡了一年

所以因為泡很久 所以我省略了炮製的動作

在我去年失敗的紫紫膏內容中有講到炮製點我連結

沒有經過炮製我的油也是紫得發透啊!!

再來就是想跟大家這次加入的冰片跟薄荷腦~

起初我手邊只有薄荷腦

我就想說~薄荷腦也會涼吧(應該大概可能不確定)

結果我做的時候發現 薄荷腦 聞起來會涼 擦起來的話感覺就沒有很明顯

因為阿母說她要涼涼的

於是請她去幫我買~

本來以為很麻煩買!沒想到中藥行就有得買了!!太棒了!

第二次做的時候 因為已經確認一次配方(純薄荷腦) 配方的脂跟油比例上是會凝固的!

第二次就加了冰片&薄荷腦

使用心得上覺得

冰片是擦起來涼

薄荷腦是聞起來涼

給大家參考摟~

不過因為每個人對於涼涼感的過敏度不同

有興趣要知道冰片&薄荷腦我加了多少的朋友們~請在底下留敲敲話給我~

還有我是做小量的XD已經分送左鄰右舍差不多了!!

想要的朋友~也可以跟我登記啦XDDDDDD

最後我想講一下那個大茂瓜瓜罐真的挺好用的!

但是同事覺得太深不好挖

不然這個玻璃罐(照片中我手上握的)

後來買到冰片後直接隔水加熱 加入冰片

第二次再製~覺得很方便XDD不過到底會不會不好挖 就等這次用完在分享嘍

補充~~紫草根 當歸 冰片 薄荷腦 都可以在中藥行買到唷!!

祝大家成功~~~

對了對了~~我突然想到要補充一件很重要的事情

清潔方式:

因為用杯子溶解油跟脂類所以放冷的時候杯子上的油脂會固化

我都習慣先倒到一些到口紅管 然後杯子還是繼續放在隔水加熱

因為冷了之後會縮 看了很不舒服 所以我都會再補XD可是都補得醜醜的 

然後最後不補就把剩下的都倒進大茂瓜瓜罐

重點來了~原本裝油脂膏的杯子 不能拿去沖水唷!

馬上就會遇冷凝固反而超難洗(哭哭)

最方便的方法就是先用衛生紙或是餐巾紙擦是油脂

擦乾淨了再洗

要記得唷 不然家裡的洗手台會又是油又是膏反而要花更多的時間洗~~

愛注意~~

2018.05.14再補充~

天氣熱了 想到就是做紫雲膏

實在是因為蚊蟲太多太唱秋

而且我得浸泡油還沒用完~想來繼續做

這次油140g才發現我的蜜蠟不夠了!!!

結果蜜蠟只占14% 而乳油木果脂占42%

結果隔天發現放在口紅條裡面的軟化了!整體來說還是太軟

IMG_3798.jpg

手摸到就軟化了

IMG_3809.jpg

所以口紅條的在加入剩下的蜜蠟 占總體積20%

仔細想想應該用直接加熱的方式

才不會有溶解不完全的問題

一半做寶貝們用的

一半做大人用的冰片跟薄荷腦都各佔10%

下次我應該滴一滴在鐵盤上 看它冷凝的狀態~恩~

不過我上次做的會斷 不知道這一次的狀況是怎樣呢~

 

arrow
arrow

    餃子媽i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