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洛神花的季節又到了~又是一個季節性商品

周末餃子媽花了一整個上午跟下午在做洛神花果醬

起得晚所以約十點動工

中間有休息吃午餐這些的 然後又接著到下午三點

其實本來是沒有要做果醬的!

但是最近工作上的需求需要了解這些醬醬降醬醬醬的東西

剛好看到一篇高中學生的食品實驗文章

大大啟發了我想要實驗的精神XDDD

化學系的很容易被這種文長啟動

加上我娘家就有在種洛神花 於是就跟阿母阿討了!

本來是要討新鮮的 不過都被阿母拿去做蜜餞加工了!

剛好她跟我討論到她本來要拿來曬乾泡茶用的洛神花

今天曬的時候有點噴到雨水會不會壞?

我就馬上說那不如給我做洛神花果醬吧!

所以我就開心的拿著一包洛神花 禮拜六也去東買一些西買一些材料阿罐子阿~~

因為我看的文章學生也是用洛神花乾

所以我前面的步驟跟他們一樣

材料

洛神花(乾)一斤

洛神花(籽)一斤半 新鮮的阿母給得很隨興

水4000g 這可能就是我錯誤的開端了!

天然果膠粉42g(分兩次加入)

麥芽糖100g(分兩次加入)

砂糖600g

檸檬一顆

IMG_6856.jpg

步驟

跟大家分享做法  其實還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

歡迎大家幫我解惑

1.首先我想著要增加膠質來源 所以看了網路上很多人說

洛神花籽就是其膠質最豐富的來源了!

洛神花籽先清洗

洗的時候要注意手不要整個下去! 

種子帶有微微的細毛 跟秋葵的毛有點像 清洗乾淨就好

IMG_6855.jpg

2.熬煮

IMG_6857.jpg

因為不知道要熬多久所以一整個憑感覺

記得網路上說要聞到水煮玉米香味~是有一點點像

大約煮了10多分鐘

IMG_6859.jpg

3.煮洛神花

因為本來是洛神花(乾) 想說需要覆水一下XDDDD

 

IMG_6860.jpg

反正也是閒著就把種子壓在上面繼續熬了30分鐘

煮了30分鐘的洛神花非常的軟耶! 用果汁機打好難攪動

所以我就一直加入洛神花水去稀釋濃度

IMG_6862.jpg

4.熬煮

一開始先加入第一次的糖跟果膠粉(糖一半)

還有麥芽糖

開始小火滾阿滾阿滾阿

IMG_6866.jpg

說實在的 我的水真的太多了!

我中間的糖是100g100g 100g加 試味道

很多有經驗的媽咪們都知道大約的糖比

我做的功課實在太少了!

真的滾很久滾到大約都剩一半了

拼命的噴阿!

IMG_6867.jpg

但是我一直還沒找到終點

又一直懷疑是不是跟加果膠粉還有麥芽糖有關係

應該說是站太久又被果醬噴得沒耐性

大約前前後後熬煮四小時(扣中間吃午餐)關火哩

IMG_6868.jpg

還記得大家都分享 煮好果醬裝罐要倒扣

對了!可愛老公有幫忙我 他問我妳怎麼不冷了在裝?

我:你錯了!(心裡OS:你不知道冷得多少細菌生的多開心嗎?)

我:趁熱裝罐 倒扣 是為了讓熱的果醬冷縮後 達到真空的狀態 增加保鮮

IMG_6869.jpg

想想從一斤加4000g的水搞到最後剩下這樣 真的是好費工唷!

還是請錢伯來做好了(也放棄得太快了吧!)

IMG_6870.jpg

自己以為有達到果醬的狀態

IMG_3493.jpg

沾麵包

IMG_6948.jpg

10罐裡面我把一罐放室溫 其他的都拿去冷藏了!

就是很愛做實驗 看看自己做的有沒有成功

登燈~~隔天中午在公司打開

有出現"波"的一聲唷!代表真空做得不錯!

但是果醬出水了!!!!!!!!!出水了出水了出水了!!!!!

水太多 失敗!!!!

不過很有趣的經驗分享 做果醬的經驗算是加了10分了!(從鴨蛋開始加)

如果有經驗的朋友  歡迎跟分享唷^ ^感謝

還是最喜歡打打食譜分享:))))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洛神花 洛神花種子 果醬
    全站熱搜

    餃子媽i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